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 > >本文

文教快讯|北京艺术类高校2021科研掠影

发布时间2021-09-02 09:55   来源:新浪    作者: 匿名  
导语: 本文是网友投稿,经过匿名编辑发布关于"高考出分后 这样整体规划留学性价比高更高"的内容介绍

序:2021年,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关于科研工作的各项部署与要求,北京各所艺术类高校积极将科研与艺术类专业特色、教学、实践相结合,探索创新,多策并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中央戏剧学院师生团队项目入选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2020年优秀示范项目

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相关委办局,持续组织开展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近日,经学院申报和专家评审,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伍晶晶带领团队完成的项目《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中小学生美育有效路径研究》和戏剧管理系2018级演出制作班刘慧子带领团队完成的项目《以演艺功能推动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规划建设研究》入选2020年“双百行动计划”优秀示范项目。

《以演艺功能推动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规划建设研究》项目在为期四个月的调研活动中,聚焦于“艺术+”的产业格局之上,立足于区域整体部署安排,秉承将艺术与商业兼容、品牌价值转换成经济效益的理念,进一步明确核心产业、支撑产业、配套产业、衍生产业,为文创产业园提供具有时效性、针对性、可行性、服务性的活动策划方案,以此增强其品牌文化吸引力并发挥其美育功能,推动文创资源集中和产业集聚,赋能京津冀地区艺术相关产业的新可能新发展。

北京当代艺术研修学院定向开展创新科研项目试点合作以全面服务首都“张家湾设计小镇”规划与建设

提升学院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能力。学院牢固树立科研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着力建设学院“重大科研选题库”,围绕国家战略发展和文化需求,有重点地进行科研布局。2021年,学院领导会同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专家共同论证、研讨,集中谋划,在国家文旅部机关党委第一联合支部的领导下,正式成立北京当代艺术研修学院北视影视就业中心、东方艺术院北视影视中心、东方文化艺术院北艺影视中心、东方文化艺术院北视科研中心,有计划、有步骤并在探索更加灵活的引智、协同机制中加以培育和实施,进而提升学院解决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能力。

稳步推进“客座研究员”聘用制度。学院继续推进“客座研究员”聘用制度,吸引国内外优质学术资源合作共赢,于2019至2020年先后与泰国、印尼、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国际一流艺术院校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以打造入选“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任务,学院聘请中国教育学会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021教育部考试中心华文杯国际学术大赛大学组一等奖、教育部十二五科研组三等奖、十三五科研组一等奖获得者福鲸渊教授为讲座教授兼常务副校长;聘请中国艺术节文华奖获奖团队十五位国家级艺术工作者任各学科客座讲师。此外,学院有序推进与客座研究员、讲座教授共同培养国际双学位本硕博连读保送生培养,相关招生工作将于2021年开展。

北京电影学院举办2021年度校级科研项目立项培训会

C楼236举办了2021年度校级科研项目立项培训会。俞剑红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本年度成功立项的科研团队负责人和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俞校长向成功立项的各位老师表示了祝贺,肯定了校级科研项目较为完善的、标准化的申报流程,并从六个方面阐述了科研工作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电影学院建设的学校发展定位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学校近期科研工作的思路和发展空间。科研处处长刘军针对大家立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培训,也谈了四个方面的问题。科研处的王博针对校级“一般项目”申报书中出现的问题给出了修改建议。陈雅舟针对校级“研究生项目”申报书的格氏填写问题给出了修改建议。

结语:展望2021年,作为国家“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北京各艺术类高校的科研工作将继续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学术前瞻性部署、战略性规划与顶层设计,推进制度改革,加快结构性调整,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稳步推进学院优势学科研究的广度与深度,全面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使中国艺术类高校科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本文网址:

声明:本站原创/投稿文章所有权归现代教育网所有,转载务必注明来源;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现代教育网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