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 > >本文

民族文化润童心 文化使命共传承

发布时间2023-08-16 10:19   来源:百度    作者: 匿名  
导语: 本文是网友投稿,经过匿名编辑发布关于"高考出分后 这样整体规划留学性价比高更高"的内容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说:“希望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作为在校大学生的梁洪嘉,与留守的白族孩子们同心筑梦,双向奔赴,互相成就,用双手托举孩子们翻山越岭,在弘扬文化自信、提高综合素养的同时,为民族地区乡村教育振兴奉献青春力量,让民族自信成为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的强大支撑。

为弘扬民族文化,传承白族传统文化瑰宝,少数民族地区注入青春活力,她每年自发地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回到大学生到家乡,回到云南大理祥云禾甸,通过传统白族音乐,在乡村播撒爱“美”的种子,为白族乡村留守的孩子带来积极影响和改变,也成长为更加优秀和坚定的自己,这不仅仅是一种愿望和情怀,更是一份光荣与责任。她就是从禾甸走出去的大学生梁洪嘉,对家乡有守望有亲近也有使命,她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埋下种子,希望用更长时间去为乡村孩子赋能。就像哲学家雅尔贝斯说的“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追逐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同心筑梦,一起展望更美好的未来。

今年暑假,梁洪嘉如约而至再一次回到禾甸,7月20日前往祥云县禾甸镇上赤小学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支教实践活动,通过音乐传承与文化开拓,为乡村小学生带来了一场视野的新体验,引领他们走进白族非遗的璀璨世界。

传承非遗,音乐之美在乡村绽放

这个课堂的开始,梁洪嘉用一个简单的问题拉开序幕:“小时候,大家是否被爷爷奶奶传授过动听的歌谣?” 这个问题瞬间点燃了孩子们的兴趣,他们纷纷追忆起那些温馨的童谣。更令人感动的是,有孩子提到他们曾听过用白族语言唱的歌曲,这让整个课堂充满了亲切感和共鸣。

phpEKCXLB

phptOMcMw

百年文化,乡村孩子视野的开拓者

接下来,梁洪嘉为课堂设计了一个有趣的解谜环节。她提醒孩子们,作为白族人,他们应该更多地了解自己的民族。通过简要的历史介绍,孩子们了解了祥云禾甸白族悠久的历史,同学们了解了祥云禾甸白族的悠久历史,从两千多年前的白子国以及唐代以后由滇池地区途径洱海地区最终迁移至祥云境内的白蛮,这让他们更加亲近自己的文化根源。接着,学生们得知了那首神秘的曲子的来历,原来它是祥云禾甸的白族调的代表作,名为《挑水调》。通过播放李朝兰老师的演唱视频,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这首曲子的背景。

phpxE1geg

phpNqjwss

趣味闯关,唱响非遗独特之美

随后,梁洪嘉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个趣味闯关的活动。这个闯关活动分为四个关卡:学习节奏型和音符记号、利用柯尔文手势学习音高、学唱《挑水调》以及运用体感方式演唱。每个关卡都是一个挑战,但学生们积极参与,最终成功地通过了所有关卡。作为奖励,每位同学都获得了一根霸王鞭,为这次成功合作庆祝。

phppjdrxM

phpl6f1rb

舞动非遗,传承在脚步间踏出火花

在教学的高潮中,孩子们来到了操场,跟随着《挑水调》的旋律,学习了白族霸王鞭舞的简单舞步。尽管这种舞蹈对他们来说很新奇,但在梁洪嘉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充满兴趣地投入其中,舞动的乐趣溢于言表。8月2日,在欢声笑语中,这次的支教活动接近了尾声。

phpvQscKD

phpKvSkMs

传承发展,文化种子在乡村生根

这次支教活动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情感的交流,更是文化的传承。梁洪嘉将音乐之美和文化的珍宝在孩子们的心中绽放,为他们的未来开启了更广阔的可能性。通过这次亲身体验,或许会有更多的学生走上音乐、文化传承等领域,将自己的兴趣与责任融入到祖国文化的传承中。这场旅程不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情感的沟通,更是文化的传承,必将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烙印,也在梁洪嘉自己的心灵深处,播下了坚持传承文化使命的执着种子。

 

本文网址:

声明:本站原创/投稿文章所有权归现代教育网所有,转载务必注明来源;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现代教育网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