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 > >本文

齐聚互联网云端擂台 传承优秀中医药文化

发布时间2020-12-07 21:44   来源:百度    作者: 匿名  
导语: 本文是网友投稿,经过匿名编辑发布关于"高考出分后 这样整体规划留学性价比高更高"的内容介绍

齐聚互联网云端擂台 传承优秀中医药文化

——第三届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将于12月开赛

 

近日,记者从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组委会获悉,第三届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将于12月6日在北京新华社第三工作区召开。本届大赛为期一年,赛事总顾问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担任,全国 400余家高校学子将齐聚互联网云端擂台,通过竞赛形式传承优秀中医药文化、造福人类健康事业。

张伯礼院士是我国著名中医内科专家,在2020年初为抗击疫情,亲率来自天津、江苏、湖南等地中医医疗团队组成的“中医国家队”进驻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带着中医药知识与经验,走上最前线奋战八十多个日夜,不仅挽救了许多同胞的生命,也为全球抗击新冠贡献了“中国药方”,展现出中医药的重要价值。为弘扬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知识,张伯礼院士仍旧担任第三届《黄帝内经》知识大赛总顾问,总结往届经验,带领大赛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然而近代以来随着“西学东渐”,不断出现被边缘化的迹象。2020年第三届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启动,将人们的视野重新聚焦在优秀中医药文化领域,这也是响应十九届五中全会号召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行动,将卫生与健康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以连续三届举办,是国内影响力最大的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本届大赛以“中医梦飞扬,经典再启航”为主题,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健康台联合主办,吸引全国300余家三甲医院、3000余家企业参与。

 

此次大赛共分为初赛、复赛、决赛、百强赛四大部分,参赛选手在大赛官方小程序答题参与初赛,随后再参与到当地城市举办的线下复赛,优胜者将汇聚决赛舞台争夺最终的名次,荣获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奖并入选大国中医人才工程库。在本届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中,国医大师名医汇聚场场点评成为活动亮点,参与本届活动的不仅有张伯礼、孙光荣、熊继柏等国医大师,更有各大中医药高校校长亲自带队、参与点评,选拔出的优胜者更有望继承国医大师师承。

据悉,本届《黄帝内经》知识大赛也是一场中医药产业峰会,将通过线下城市活动,召开世界中医药文化高峰论坛和世界中医药药材博会,为相关中医药企业、医疗机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提供接洽桥梁、实现协同创新,搭建“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在为期一年的时间内开展中医药文化活态传承,名老中医学术经验、老药工传统技艺传承,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和生态种植基地的种植、加工、保护经验交流活动,通过国医大师智库,为我国中医药产业在中华中医药道地药材溯源基地、中华中医药产业产销示范基地、中华中医药产业集群·城市、中华中医药文化传承基地等创建活动,提供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传播交流等方面智库支撑。

另据记者了解,本次大赛将结合往届经验,在大赛官方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把更加精彩的赛事活动、更加有趣的赛事花絮、更加专业的文化知识带给观众,让观众能够充分了解中医药文化,学习中医药知识;关注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官方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不错过每一条讯息。

本文网址:

声明:本站原创/投稿文章所有权归现代教育网所有,转载务必注明来源;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现代教育网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