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考研 > >本文

硕士研究生导师,是喜欢保研的学生,还是更喜欢自己考上的学生?

发布时间2019-10-08 22:05   来源:新浪    作者: 匿名  
导语: 本文是网友投稿,经过匿名编辑发布关于"高考出分后 这样整体规划留学性价比高更高"的内容介绍

“硕士研究生导师,是喜欢保研的学生,还是更喜欢自己考上的学生?”有人问。

导师对硕士研究生的作用,如同导航设备对路痴所起到的作用是差不多的:读研期间能够得到导师的信赖,在导师的指点下,硕士研究生在读研的几年时间里可能会过得顺风顺水;而被导师所厌恶的硕士研究生,则有可能在读研的几年时间里会过得磕磕绊绊,屡屡碰壁,甚至很难毕业。那么,导师到底是喜欢保研的学生,还是更喜欢自己考上目标院校的学生呢?我觉得不同的导师,喜好是完全不一样的。

有些导师自己当年就是通过考研的方式成为硕士研究生,那么他(她)就可能就对通过考研考上硕士研究生的学生看起来更顺眼,这种导师会认为通过考研考上目标院校的学生更珍惜读研的机会;有些导师自己当年是通过保研的方式成为硕士研究生,那么他(她)可能觉得被高校保研推免的学生更优秀,毕竟能够被推免的研究生,没有几个是省油的灯,而且能够享受保研推免的大学生,其本科母校的档次都是比较高的。

还有一些导师,他(她)刚开始也不看你是保研或者考研上来的,而是看你在大学四年中的具体表现情况,比如导师会对学生专业课成绩的优秀程度更为关注。当然,刚才所说的这些因素应该是导师对研究生的第一印象、第一感觉而已。

要想获得导师的认可,不管是考研过来的还是保研推免过来的,都应该做到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责任心必须时刻“在岗在位”。

在高考之后,有些大学生抱着“歇歇脚”、“喘口气”的心态在本科阶段混日子。那么这种混日子的心态能不能带到读研阶段呢?当然不行,因为读研期间如果继续保持这种“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心态,责任心一直不在“服务区”,那么导师会欣赏这样的硕士研究生吗?当然不会。所以,要想获得导师的青睐,在读研期间你就应该让自己的责任心必须做到时刻都能“在岗在位”,大学时期混日子的习惯别延续到读研的几年时间中去。

另一方面,参加科研活动必须积极主动。

据了解,科研能力越强的硕士研究生,越受导师的器重;而在读研期间以慵懒散的心态参加科研活动,那么不仅科研能力很难得到提高,而且也很难搞出科研成果来,学术论文懒得去碰,那么别说导师喜不喜欢,就是能不能拿到硕士学位都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当然,道德品质是“免检产品”的研究生业比较容易受到导师的器重,比如平时生活中对导师很尊重,有高质量的论文发表把导师的名字也挂上去,情商比较高的话,导师肯定会视如知己的。

本文网址:

声明:本站原创/投稿文章所有权归现代教育网所有,转载务必注明来源;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现代教育网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删除处理。